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先秦敘事專題討論
SPECIAL TOPICS IN PRE-QIN NARRATIVE 
開課學期
99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中國文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張素卿 
課號
CHIN7292 
課程識別碼
121 M06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文20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中國敘事傳統源遠流長,尤以史傳敘事之盛,相較於西方敘事實不遑多讓。本課程聚焦於先秦敘事,以史傳敘事為重心,旁及神話、寓言、語書等,期能帶領研究生深入了解敘事傳統的形成與發展,並培養論述的能力 

課程目標
中國敘事傳統源遠流長,尤以史傳敘事之盛,相較於西方敘事實不遑多讓。本課程聚焦於先秦敘事,以史傳敘事為重心,旁及神話、寓言、語書等,期能帶領研究生深入了解敘事傳統的形成與發展,並培養論述的能力 
課程要求
由兩位任課教師作導論,主要由同學討論,並分組報告,老師同學一起討論。

成績評量方式
1、期末讀書報告佔50分。
2、分組報告與上課討論佔50分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三國.吳.韋昭:《國語韋昭注》(上海:上海古籍出版社)
清.徐元誥:《國語集解》(北京:中華書局,2006)
楊伯峻:《春秋左傳注》(北京:中華書局)
竹添光鴻:《左氏會箋》(臺北:天工書局;成都:巴蜀書社,2008)
劉向:《戰國策》(臺北;里仁書局,1978;上海,上海古籍出版社)
范祥雍箋證:《戰國策箋證》(上海;上海古籍出版社,2006)
諸祖耿:《戰國策集注匯考》(南京:鳳凰出版社,2008) 
參考書目
浦安迪(Andrew Plaks):《中國敘事學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1996年。
楊義:《中國敘事學》,北京:人民出版社,1997年。
傅修延:《先秦敘事研究》,北京:東方出版社,1999年。
王靖宇,《中國早期敘事文論集》,台北: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研究所,1999年。
王晴佳、古偉瀛:《後現代與歷史學:中西比較》,臺北:巨流圖書公司,2000年。
黃進興:《後現代主義與史學研究》,臺北:三民書局,2006年。
董乃斌:<論中國敘事文學的演變軌跡>,《文學遺產》1987年5期。
張以仁:《國語左傳論集》,台北,東昇出版公司,1980年。
王靖宇:《左傳與傳統小說論集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1989年。
孫綠怡:《左傳與中國古典小說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1992年。
張素卿:《敘事與解釋─左傳經解研究》,台北:書林出版公司,1998年。
張素卿:〈從《左傳》敘事論中國史傳研究的一個發展方向〉,《全球化下中華文化的發展研討會論文集》,2003年5月,頁155-183。
張素卿:〈《左傳》戰爭敘事論析〉,《臺大中文學報》第19期,2003年12月,頁1-44。
簡宗梧:《鎔鑄文史的經典—左傳》,台北,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,1998年。
潘萬木:《左傳敘述模式論》,武漢:華中師範大學,2004年。
李隆獻:〈中國敘事文學的不遷之祧─淺析左傳的敘事技巧〉,《錢穆先生紀念館館刊》,5期,頁23-46,1997年12月。
李隆獻:〈敘事理論與實踐─以《左傳》為對象.敘論〉,於「經典詮釋教學與研究方法座談會」(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,2008年4月12日)宣讀。
萬平:〈國語敘事芻論〉,《北方論叢》,2000年6期。
俞志慧:〈語:一種古老的文類─以言類之「語」為例〉,《文史哲》2007年1期。
鄭杰文:〈戰國策文在我國早期記敘文發展中的作用〉,《戰國策文新論》第七章,濟南:山東人民出版社,1998年。
郭丹:《左傳國策研究》,北京:人民出版社,2004年。

胡懷琛:《中國寓言硏究》,北京:商務印書館,1930年。
凝溪:《中國寓言文學史》,昆明:雲南人民出版社,1992年。
陳蒲清:《中國古代寓言史(增訂本)》,長沙:湖南教育出版社,1996年。
公木:《先秦寓言概論》,濟南:齊魯書社,1984年。
白本松:《先秦寓言史》,開封:河南大學出版社,2001年。
饒龍隼:〈先秦諸子寓言正義〉,《上古文學制度述考》(北京:中華書局,2009),頁290-334。(原刊於《中國學術》第九輯)
林雅惠:〈近三十年臺灣先秦寓言文學研究述評〉,《漢學研究通訊》27卷1期(2008年2月),頁13-24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期末讀書報告 
50% 
 
2. 
分組報告與上課討論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6  課程規畫說明與報告分組 
第2週
9/23  敘論一:「敘事」釋義與西方敘事理論簡介  
第3週
9/30  敘論二:敘事傳統的形成 
第4週
10/07  神話、金文中的敘事 
第5週
10/14  國語敘事專題討論 
第6週
10/21  國語敘事專題討論 
第7週
10/28  國語敘事專題討論 
第8週
11/04  綜合討論一 
第9週
11/11  左傳敘事專題討論 
第10週
11/18  左傳敘事專題討論 
第11週
11/25  左傳敘事專題討論 
第12週
12/02  戰國策敘事專題討論 
第13週
12/09  戰國策敘事專題討論 
第14週
12/16  綜合討論二 
第15週
12/23  寓言敘事專題討論 
第16週
12/30  寓言敘事專題討論 
第17週
1/06  寓言敘事專題討論 
第18週
1/13  綜合討論三